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业锅炉水处理的基本常识

2022-1-24
※ 工业锅炉的用水为什么必须要进行处理

工业锅炉用水的水源一般为自来水和地下水,这些看上去清澈透明的水中却存在着许多杂质物质,它们在锅炉的运行过程中会生成导热性很差的水垢,并且腐蚀锅炉金属,严重危害锅炉的运行。工业锅炉水处理就是为了去除给水中的这些有害杂质或者避免它们对锅炉造成的危害。

※ 水质不良对锅炉的主要危害

● 结垢:水垢的导热性极差,其导热率仅为锅炉钢板的1%左右, 由于严重影响了锅炉的热传导,因此必须靠提高炉膛温度来保证蒸发量,锅炉的进煤量和鼓、引风量都要被迫加大,排烟的热损失增加,煤中的固定炭燃烧不充分,锅炉处于不良的燃烧状态,锅炉的热效率大幅降低。

● 腐蚀: 由于水质不良引起的锅炉腐蚀主要有以下三种:

☆ 氧腐蚀:其特点是局部的点状腐蚀,穿透性非常强,对锅炉的安全运行危害极大。

☆ 苛性脆化:是由于锅水碱度长期过高所至,其危害是破坏了金属的内部结构,使锅炉金属的强度降低。

☆ 垢下腐蚀(铁腐蚀):锅水中的铁离子会在锅炉内形成高价铁质水垢,这种水垢能够加快其垢下金属铁的腐蚀,并生成新的水垢,形成铁腐蚀的恶性循环。因此国家“工业锅炉水质”标准,对锅炉给水中的铁离子含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 汽水共腾

汽水共腾现象是由于锅水中的溶解固形物及油脂、有机物等成分过高引起。其主要危害是蒸汽受到严重污染,甚至造成不能使用;水位计内出现气泡,不能正常显示锅炉水位,水位自控系统完全失灵,对锅炉的安全危害极大。

※ 工业锅炉水处理的常用方法

● 工业锅炉水处理--锅外水处理:

原水在进入锅炉之前采用水处理设备去除水中的硬度、盐份、溶解氧等杂质,使给水达到国家水质标准。常见的水处理设备有钠离子交换软水设备、离子交换除盐设备、反渗透净水设备、热力除氧设备等。

● 工业锅炉水处理--锅内水处理:

采用化学水处理药剂随锅炉的给水进入锅炉,在锅炉内部与水中的杂质和锅炉金属发生化学反应,避免或减缓水中的杂质对锅炉金属的腐蚀,防止锅炉结垢。

工业锅炉水处理技术与节能应用
工业锅炉水处理直接关系到锅炉的安全和经济运行,采用正确、合理的水处理方式可以避免锅炉的结垢和腐蚀,延长锅炉的使用寿命,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 缓蚀阻垢剂

缓蚀阻垢剂一般由高效缓蚀剂、渗透剂、分散剂、碱度调节剂、催化剂等有机、无机成分组成。在锅炉水中的高温条件下进行复杂的理化反应,能够有效的阻止锅炉受热面上水垢的形成,防止锅炉腐蚀。

缓蚀阻垢剂可以用于具有软化、除氧设备的中、低压蒸汽锅炉,对锅炉给水进行深度处理,避免给水中的残余硬度和溶解氧对锅炉的危害,进一步减缓锅炉的结垢速度,保证锅炉受热面的清洁。

对于运行压力较低的中、小吨位蒸汽锅炉和热水锅炉,可以直接使用缓蚀阻垢剂取代软化、除氧设备对锅炉水进行锅内处理。

※ 化学除氧剂

化学除氧剂由缓蚀剂、渗透剂、氧吸收剂等有机、无机成分组成,可以有效的吸收锅炉水中的溶解氧,阻止溶解氧对锅炉金属的腐蚀,而且其化学反应的生成物对锅炉没有任何危害。

对于中、小吨位低压蒸汽锅炉和热水锅炉,采用化学药剂除氧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低温除氧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省煤器和锅炉吸收热量的能力,并且不需要消耗蒸汽和电能,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 给水降碱剂

给水降碱剂由高效缓蚀剂、降碱剂、催化剂等有机、无机成分组成,能够有效的降低锅炉给水的碱度,提高锅水的浓缩倍数,减少锅炉的排污量,可以明显的提高煤汽比、水汽比。适用于给水碱度高而氯根含量较低的低压蒸汽锅炉。

※ 蒸汽冷凝水处理剂

蒸汽冷凝水处理剂由高效缓蚀剂、酸碱度调节剂、有机表面活性剂、育膜剂等有机、无机成分组成,有较强的渗透性,能有效的抑制酸性水对金属的腐蚀,起到了净化蒸汽、调节冷凝水的水质,延长设备及管道的使用寿命。

蒸汽冷凝水处理剂一般适用于各种中、低压蒸汽锅炉冷凝水的处理,可以解决红锈水的问题,提高冷凝水的回收率,改善锅炉的能耗状态。

工业锅炉水处理设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环保型产品。